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天涯歌女 / 鶼鰈永相隨 (國/粵語)

周璇 - 天涯歌女

呂珊 - 天涯歌女
呂珊再閃星光夜演唱會 Rosanne In Starry Night Concert

華娃 - 天涯歌女
金曲情牽半世紀演唱會

鄧麗君 - 天涯歌女

徐小鳳 - 天涯歌女

周璇 - 天涯歌女
1957年6月,周璇逝世前三個月,中央紀錄電影制片廠為她拍攝的紀錄片,聽她最後一次唱"天涯歌女"。

蔡琴 - 天涯歌女
蔡琴不了情2007經典歌曲香港演唱會

卓依婷 - 天涯歌女

蘇珊 - 天涯歌女

姚蘇蓉 - 天涯歌女

天涯呀,海角覓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噯呀噯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北望淚呀淚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噯呀噯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誰不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郎似針,
郎呀穿在一起離不分,
噯呀噯呀,
郎呀穿在一起離不分。

李香蘭 - 天涯歌女

張燕 - 天涯歌女

劉俐婷 - 天涯歌女

楊鈺瑩 - 天涯歌女

方瓊 - 天涯歌女

陳松齡 - 天涯歌女 (粵語)

麗莎 - 鶼鰈永相隨 (粵語)

麗莎 - 天涯歌女 (粵語)


天涯歌女(古箏)
箏胡弦情金曲夜演唱會

20 則留言:

  1. 麗莎 - 情長義更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u6iuEJ-B4

    回覆刪除
  2. 譚炳文 + 盧少屏 - 老婆奴 196x
    www.youtube.com/watch?v=0AATXCdsWM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唉,做人呀真係難哩
      呢個老婆奴 我內心苦惱
      響屋好似做囚徒
      嗱,裝煙與打扇猶如僕與奴
      仲時常呼君當咗係下人 通屋咁打掃
      唉,一個人冇錢,就千祈唔好娶老婆啊
      尤其是娶啱個有錢女呀仲弊添,哼
      女:喂喂喂
      男:哈吓,太太
      女:你仲未做好嘢呀?
      男:吓,就得架啦
      女:我趕住出街噃
      男:我知,我知,太太你趕住去街呢可,he he
      女:乜你係咁糊塗 尚未燙啲衫褲
      你有呀心躲懶 確罪難逃
      男:我唔係躲懶呀
      女:雖知我要出街噃 塗唇畫眼眉
      原來你專登詐懵扮呀傻 不依吩咐
      你唔忿氣服侍我係咪呀
      男:唔係,咁呀真係冤枉嘞,我邊有咁大膽唔忿氣服侍你呢
      今朝嘢多做,又要煲定水等你沖涼咯噃,咁邊有時間燙衫唧
      女:我聽見你um um噚噚,咁嘮嘈仲咩嘢唧
      男:呀,我細細聲唱歌喳嘛,冇嘢呀
      唉,我點會係嘮嘈,嗱,聽候妻你擺佈啦
      女:咁你快呀啲幫我畫眼眉毛
      男:吓,得得得,得呀得呀
      女:即速燙好衫呀褲 喂我隨時就起行
      男:我連忙將衫燙好兼露笑容,he,邊敢股躁,嘻,太太,我唔敢股躁架,我我而家即刻同你燙呀吓
      女:即刻仲唔行,企喺度仲咩呀
      男:呀呀呀,即刻行,嗱,你唔好嬲啦噃,嗯?
      女:如果唔係我今晚罰你啫
      男:呀,你,你今晚罰我?er

      刪除
  3. 未了情 - 莫文蔚 (粵)
    www.youtube.com/watch?v=p_P28WCjmVI
    佳偶共连理 共对是多么美
    你的心似嬉戏 不解这道理
    飘忽变心的你 茫然话说别离
    情人匆匆远走为了谁 谁令你牵记

    当爱被遗弃 愿往事不多记
    我的心此际 偷偷想念你
    只想远方的你 回来莫再别离
    然而一等再等没了期 怀念借风寄

    叮嘱晚风轻送 柔情万千里
    祈求星光再点未了情 重系两心
    叮嘱晚风轻送 柔情万千里
    情人心中再起未了情 重为我牵记

    回覆刪除
  4. 柳影虹 - 怎会淡忘你 (粵)
    www.xiami.com/song/131453
    怎会淡忘你 伪作并不识你
    目送你身边走过 要假装不去认你
    彼此已经相识过 逝去是个动人传奇
    你似乎不观我感受 必须这样迫我别离
    泪我早已洒过
    我这时只想说今日 我总算亦睇清楚你

    可以淡忘你 但我内心生气
    奉上我一切的我 献出我的一切善美
    只因你不再需要 别过面去可以不理
    我似乎必须要忍受 忍不了亦只有抛弃

    泪我早已洒过
    我这时只想说今日 我总算亦睇清楚你

    回覆刪除
  5. 歌女怨 - 舒雅颂 (粵)
    www.xiami.com/song/141306
    拨琴弦,待我将歌献,
    强装欢笑在人前,歌声唱出多幽怨,
    谁人为我怜,谁怜歌女博取卖唱钱,将歌献。
    谁人为我怜,谁怜歌女博取卖唱钱,将歌献。

    在筵前,又再将歌献,
    且将心意付琴弦,青春已毁歌声里,
    谁人为我怜,谁怜歌女快将白了头,空嗟怨。
    谁人为我怜,谁怜歌女快将白了头,空嗟怨。
    谁人为我怜,谁怜歌女快将白了头,空嗟怨。

    回覆刪除
  6. 尤敏 - 人生谣
    www.youtube.com/watch?v=iXzycfuS54w

    無錫景調_三笑(向群、陳思思)真心來相訴_為了小秋香
    www.youtube.com/watch?v=CByaDrZUQ5Y

    回覆刪除
  7. 琵琶怨 董佩佩
    www.youtube.com/watch?v=spIPLw1elGM

    天涯呀海角 觅呀觅知音 知音的人儿最多情
    郎呀我要和他过一生 哎哟哎哎哟郎呀
    我要和他过一生

    谁知道如今只剩下破碎心 知音的人儿无踪影
    郎呀他是一去不回程 哎哟哎哎哟郎呀
    他是一去不回程

    手抱呀琵琶唱呀唱不出声 曲中的情意有谁听
    郎呀叫我怎能不伤心 哎哟哎哎哟郎呀
    叫我怎能不伤心

    回覆刪除
  8. 知心客
    www.youtube.com/watch?v=32i21yfQLrc

    回覆刪除
  9. 茵茵 - 未了缘
    www.youtube.com/watch?v=bLxCDvhP4Gc

    回覆刪除
  10. 花蔭相逢 - 李麗華
    www.youtube.com/watch?v=ABEq1wJx-cg

    《天涯歌女》 陆錦花 苏州话版
    www.youtube.com/watch?v=FqL2pWkAC8E

    回覆刪除
  11. 陳小琴 - 歌女淚 (客家)
    www.youtube.com/watch?v=xbJfcPBBtb0

    回覆刪除
  12. 文千歲《莫愁湖》粵語,填詞:鄭一川(鄭國江)(1978年《李後主》大碟)
    莫愁湖 晚春到
    眼底春色輕煙罩 似夢莫愁湖
    青鳥飛舞 萬卉幽香吐
    遊人賞花徑返綠堤 怎得春不老
    煙籠莫愁湖 濃淡襯出仙山美景
    俗世無 夢魂方可到

    水中倒影反照 山似薄醉仙子舞
    雅淡不沾半點俗塵 幽香輕輕吐
    心如在玉壺 明淨襯出仙山美景
    俗世無 夢魂方可到
    https://www.xiaobaiban.net/video/play-BkdHSYU1fM_2B2joh7B5ejnKzFPso_3D.htm

    回覆刪除
  13. 鞠秀芳《大九連環》國語(1964年《五哥放羊》大碟)
    ……
    杭州西湖 蘇州有山塘
    哎呀 兩處好地方
    哎呀哎哎呀 哎呀兩處好風光
    正月裏梅花開 哎呀
    二月裏玉蘭開放 哎呀
    三月裏桃花滿園盡開放
    四月裏薔薇花開 牡丹花兒鬥芬芳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HrdcBVMw


    白瑛(鄧白英)《流浪天涯》國語,撰曲:延明(1951年《流浪天涯》細碟)
    月光光 地海茫茫 流浪的人兒天涯流浪
    遍地那寒風吹進舖草房 哎喲前途遙遙路茫茫
    *月光光 滿地冰霜 流浪的人兒到處流浪
    想起了當年大好風光 哎喲滿懷身穿黑衣裳*
    哎喲哎喲 天涯流浪前途路茫茫
    [重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QGCWk4HAxg

    回覆刪除
  14. 襟捱歌女
    填詞:苗姜 主唱:苗姜、苗鴻
    www.youtube.com/watch?v=q_u1vxegC-4
    聽樂韻 網上給指引 見一端莊歌女脫俗塵
    YouTube 看她歌唱 人群旺角行
    平凡清新 素妝伴素裙 歌吸引
    唉吔唉喲 龍婷小姐以歌會人 擔張凳
    《海韻》唱吧掌聲震 雨中歌唱照頭淋
    聲色滿分體態 無疑極醉人
    憐人楚楚 倍感動人 喜不禁
    唉吔唉喲 龍婷知音看得入神 多吸引
    口在唱 舞步輕輕Un 唱出《真的好想你》
    拜下石榴裙 MK也許不襯 柔情賣唱人
    留言 Fans 叫她做女神 多麼襯
    唉吔唉喲 行人專區 每週旺角行 擔張凳

    回覆刪除
  15. 任劍輝(反串男角)、鄧碧雲,粵語,撰曲:羅保生(羅寶生)(1957年1月電影《金銀珠寶到門來》插曲47:40-48:44)
    男:望靈神 救苦困
      兩夫妻頂禮 敬求神
      皆因我身邊所有 錢銀用來救人
      年卅晚 餐飯都有問題 真苦困

    女:望靈神 救苦困
      兩夫妻頂禮 敬求神
      施嫂佢想江中身喪 完全為了貧
      奴奴夫君有心為救人 搞到家中苦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TED5PM1ZA

    回覆刪除
  16. 三笑姻緣 第三段 - 陈玲玉
    2:48-3:43 in
    《唐伯父秋香》表演:陈玲玉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k5NjE2Nzk4NA==.html

    回覆刪除
  17. 三笑姻緣插曲3 梅雪詩
    5:40-6:34 in
    三笑姻緣 1975年 全片 龍劍笙 梅雪詩 主演
    www.youtube.com/watch?v=kZdITFIKfO8&t=268s (deleted)
    跪神前,敬備鮮花獻,叩懇仙師賞賜太平年,
    祝禱太師夫婦榮華壽百年,
    華門高官貴顯祿永延,君恩多寵眷。
    神靈若見憐,成全孤飛燕子回巢,雙親得相見

    first part of
    【盖鸣晖 吴美英】粤剧《三笑姻缘·求神》选段 (歌詞略有不同)
    www.bilibili.com/video/BV1zP411J7ib

    天涯歌女 - 米雪 (後段歌詞略有不同)
    1:30-2:23 in
    【米雪/梁安琪】三笑姻緣——风流伯虎俏秋香
    www.bilibili.com/video/BV1x7411R7jz

    回覆刪除
  18. 二葉あき子《涙の胡弓》日文,填詞:松村又一(1939年7月渡辺はま子/二葉あき子《何日君再来/涙の胡弓》唱片#30290)
    さすらひの 姑娘よ 今日も又 ア、、、、
    涙の胡弓 かきいだき アイヤ想ひ出のあのひとアイヤ アイヤ
    アイヤたづねてか旅ゆく アイヤ

    暮れてゆく 街の角(かど) 佇みて ア、、、、
    耳輪も悲し 姑娘よ アイヤなつかしのあのひとアイヤ アイヤ
    アイヤ慕(つた?)ひてか旅ゆく アイヤ

    その胸の バレホさへ 色あせて ア、、、、
    昨日は東 今日は西 アイヤ忘られぬあのひとアイヤ アイヤ
    アイヤ求めてか旅ゆく アイヤ

    ふろさとの 空なだめ ただひとり ア、、、、
    唄ふは夢の 子守唄 アイヤなつかしのあのひとアイヤ アイヤ
    アイヤたづねてか旅ゆく アイ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ADkBB0q64



    李麗華《花蔭相逢》國語,填詞:梅翁(姚敏)(1946年電影《鶯飛人間》插曲,收錄於1997年《李麗華經典好歌》精選碟)
    他給我痛苦萬種 他給我煩惱重重
    記得有一天春日的早晨 我們無意在花蔭相逢
    哎呀哎哎呀 我們無意在花蔭相逢
    記得在花蔭相逢 惹起我相思萬種
    我為你憂鬱我為你憔悴 只有空懷著花般美夢
    哎呀哎哎呀 只有空懷著花般美夢
    我知道相思苦痛 他知道愛情全屬虛空
    沒奈何魂戀又奈何夢牽 只有追隨著他的影蹤
    哎呀哎哎呀 永遠追隨著他的影蹤


    尤敏《人生謠》國語,作(改)曲:梅蒂,填詞:張金(1953年電影《殘生》插曲)
    莫道啊 人生苦 苦中也有快樂路
    勸君流血莫流淚 遠遠美景看清楚
    噯呀噯噯呀 遠遠美景看清楚
    莫道啊 人生苦 人生好比—條路
    走的時候怨不盡 到的時候樂何如
    噯呀噯噯呀 到的時候樂何如
    莫道啊 人生苦 片片錦繡條條路
    勸君向前莫向後 來日方長休回顧
    噯呀噯噯呀 來日方長休回顧


    李麗華《好事多磨》國語,改曲:姚敏,填詞:易文(1957年12月電影《天作之合》插曲)
    (《好事多磨》、《花蔭相逢》,旋律與原曲稍不同。)


    鍾麗蓉、李寶瑩,粵語,撰曲:黎寶銘(1954年2月電影《人結人緣》插曲1:24:50-1:25:11)
    李:私約會檀郎 半夜三更往
    鍾:至緊相見 你莫情狂


    羅艷卿,粵語,撰曲:李願聞、潘焯(1958年5月電影《璇宮艷史(續集)》插曲1:29:40-1:30:04)
    住瓊樓 著錦繡 禁宮苑裏 任行遊
    怎算得一切 無自由
    為王心中確未明點解究


    新馬師曾、鄭碧影,粵語,撰曲:胡文森(1958年6月電影《狗飯餵狀元》插曲1:42:42-1:43:30)
    女:狀元圖 再相見 繡出閨女 接狀元
      香車引得寶馬 人亦有緣
      談情嬌羞送出畫圖相獻
    男:情訂了緣 原來閨中理想玉人今朝見


    羅劍郎、羅艷卿,粵語,撰曲:胡文森(1959年12月電影《合家有喜》插曲50:16-51:05)
    女:蜜桃甜 男:咖啡香暖 女:靚雞髀一隻 送到郎前
    男:雞髀我非心好 不若還敬你面前
    女:原來唔喜歡我揼佢落坑渠 免你心憎厭
    男:我唔係嫌 不過平時喫得多覺得漏喉
      並非真討厭


    靚次伯,粵語(1962年10月電影《石鬼仔出世》插曲1:04:33-1:05:07)
    下朝堂 了公幹
    例要進宮參見 老婆王
    孤家畏嬌妻呀 我名已傳揚
    聞河東獅吼孤蕩魄離魂心膽喪


    譚炳文、李香琴《和好如初》部份(29:34-30:03),粵語,撰曲:風行粵曲組(1967年《璇宮艷史》唱片劇FHLP 441)
    女:你住龍樓 著錦繡 禁宮苑裏 任行遊
      怎算得一切 無自由
      為皇心中的確未明是何解究


    麗莎《鶼鰈永相隨》粵語,填詞:顏寶珠(1972年《等待》大碟)
    天涯 勸勿他方去 俟君相語 患難相互蔭
    相愛彼此 合力把真心藏
    郎情款款我心似蜜甜
    情義長 無愁雖擔困苦亦未怨言

    君逗弄琵琶 我歌唱 愛海鴛侶 相飛燕
    不怕波折 如願償
    同嘗甘苦也未曾將君怨
    並肩把臂 同捱艱辛永相諒伴歲月

    恩愛共綢帳 似天仙眷 永不分散 共貧困
    天賜心不怕 郎有緣
    郎才一朝有可道奴休嗟怨
    郎莫未尋 前途光輝美好望郎休捨棄
    (以上應該有些是錯字)


    托依芳,國語,填詞:夏心、周運揚(1975年夏心、托依芳、姜威、尤菁《包青天》唱片劇LFLP-418)
    為XX說話 淚淚如雨下 小女子於成駙馬
    記得十年前 在鄉下
    聽了媒人的話我就 許配他
    man fu cai huang 為了求取功名他就 付jin hua

    sheng ju ta, tan rong huang, gan jing X dui di wang jiang
    我母子三人 來找他
    誰知他不認ci ai hai pai ren追殺
    此君罪當 祈求包三爺主持公道 yan ban pa
    (23:20-25:22)


    麗莎《情長義更長》粵語,填詞:羅寶生(1976年《再灑相思淚》大碟)
    鳳求凰 美妙歌唱 載歌起舞 滿華堂
    恭祝兩夫妻恩愛 情長義更長
    情如雙棲燕子玳瑁梁 心相向
    情長義更長 情如鴛鴦戲水綠柳塘 心歡暢

    鳳求凰 美妙歌唱 美酒高勝 滿華堂
    恭祝兩夫妻相愛 情長義更長
    情長金龜婿親蜜似糖 心一往
    情長義更長 年年多生貴子樂滿堂 心歡暢
    (劉珺兒《恭祝夫妻情意長》與本曲同詞)


    茵茵《未了緣》粵語,填詞:周運揚、郭炳堅(約1976年《春風秋雨又兩年》大碟GL-805)
    *千里路遙遠 在午夜低聲怨 我癡心一片 郎你未見朝晚淚流遍
    當初記否君你 話回來奉珮鸞
    情場一朝變遷 夢已完 悲痛心嗟怨
    從前共訂緣 難忘花間與君倆纏綿* 恩愛一朝變

    心碎萬片 恨你別關山遠 痛心嗟怨 郎你別去書信未曾見
    傷心痛苦朝晚 時常淚暗連
    從前花間與君共訂緣 竟作分飛燕
    難求月再圓 情場一朝變遷未了緣 悲痛恨綿綿
    [重唱*]
    為何一朝斷


    劉珺兒《新春接福》粵語(《劉珺兒廣東賀年:幸福年》專輯)
    情場金雞報喜 事業半X豐衣足夠
    新年呀 接福到 我恭祝新春侶好運到
    金雞報喜添福氣 鵬程萬里長
    成名一朝各位是富豪青春不老
    來賀年 情場金雞報喜是富年賀新春到

    新年呀 更鼓舞 我恭祝新春侶生活好
    金雞報喜添福氣 情長壽更長
    人人一家老少重禮儀 恩深不X
    情義長 情場金雞報喜重禮儀情深得報

    新年呀 接福到 我恭祝新春侶好運到
    金雞報喜添福氣 和諧樂太平
    年年安康四方樂太平豐衣足夠
    來賀年 情場金雞報喜樂太平盛祝X


    陳松伶《天涯歌女》粵語,填詞:鄭國江(1989年12月無線《天涯歌女》主題曲,收錄於1990年《天涯歌女》大碟)
    天涯呀 海角 去找真知音
    小妹妹歌唱 郎弄琴
    琴絃歌聲正好永同心
    噯呀噯喲 琴絃歌聲正好永同心

    珠淚呀 雨點印 已沾濕衣襟
    歌女的心裏無別人
    常常憶起往昔患難情深
    噯呀噯喲 常常憶起往昔患難情深

    生活呀 再苦困 我甘心等一生
    天會荒呀地會老
    然而不變的是這情恩
    噯呀噯喲 然而不變的是這情恩


    宋美玲《天涯歌女》粵語,監製:郭炳堅(約1990年《情人恰恰》專輯)
    天涯 為你歌唱 遍訪知恩愛 思情郎
    妹唱歌君輕頌陪伴旁
    時時雙雙兩家蜜似甜心相向
    唉喲唉喲 時時雙雙兩家蜜似甜 心相向

    天涯 在遠方向 淚似珠沾遍衣裳
    心每刻想你難忘
    情郎可否記得誓言真心相向
    唉喲唉喲 情郎可否記得誓言 真心相向


    陳小琴《歌女淚》客家話,填詞:張少林(1991年《天涯歌女》專輯LFC-1215,及2012年黃瑋、陳小琴《客家霸王榜》合輯)
    天涯呀 海角 尋知音人在何方
    聽小妹唱歌 郎彈琴
    郎情妹意兩介人心印心
    哎喲哎哎喲 郎情妹意兩個人 心印心

    心頭啊 痛苦 離鄉背井去流浪
    為了做歌女 郎變心
    情郎變卦孤獨剩一隻人
    哎喲哎哎喲 情郎變卦孤獨剩 一隻人

    姻緣哪 天注定 何必強求問原因
    天涯歌女 尋知音
    情緣未到唔會有真感情
    哎喲哎哎喲 情緣未到唔會有 真感情
    (魏漢文《天涯歌女》與本曲大致同詞,收錄於約80年代《涯係客家人》大碟GCO-145。莊紅如《天涯歌女》客家話,與本曲同詞)


    吳美英,粵語(蓋鳴暉、吳美英粵劇《三笑姻緣˙求神》插曲)
    跪神前 敬備香燭獻 叩懇相賜太平年
    祝禱太師夫婦 榮華壽百年
    華門高官貴顯祿永延 君恩多寵眷
    如來若見憐 成全雙親再睹舊燕回 一家溫暖
    (本曲乃梅雪詩之曲稍改而成)


    米雪《三笑姻緣》第一段,粵語(2015年1月無線《保良金羊慶新春》梁安琪、米雪演出)
    跪神前 敬備鮮花獻 叩懇仙師賞賜 太平年
    祝禱每位都得意 榮華壽百年
    人人高官貴顯祿永延 天恩多寵眷
    靈神在眼前 羊年施恩種福樂滿園 新春將金獻


    陳玲玉《三笑留情》部份(2:57-3:39),粵語(《眾星聯手粵韻京腔唱響羊城》)
    跪神靈 表心正 倘得秋香許我 金豬來謝敬
    秋香你怎不睬 嚴如密口瓶
    顏如冰霜片刻忘了情 千呼總不應
    神前話最靈 如存歪心此生得受劫刑 蒼天可當證

    回覆刪除